English

寰宇科技

2000-04-1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主持人:吴燕 我有话说

揭开小提琴美妙音色的秘密

Stradivarius小提琴是世界上最出色的乐器,这种出自意大利的精美艺术品不仅深受演奏者的喜爱,而且是收藏者们钟情的藏品。但这种乐器何以能演奏出美妙的音乐,其后是否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现代小提琴是否也能发出与之媲美的音质?百余年来,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除了小提琴的演奏者和制作者外,还包括科学家。在本期《物理世界》上,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的ColinGough从小提琴的组成、弦的颤动、小提琴如何发出声音、共鸣的作用、木质的选用等各个方面为我们揭示了Stradivarius小提琴美妙音质的秘密。(《物理世界》4月号)

六星汇聚机会难得

六星汇聚的罕见天象将于5月初出现在苍茫天穹。届时,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和月亮将聚会在太阳周围。罕见的天象真的预示着某种全球性的灾难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尽管一些神秘主义者和占卜者曾喋喋不休地发出警告,但到5月来临之时一切自会见分晓。而对于更多的天文爱好者们来说,5月的天空无疑将是异常美丽的。(《天空与望远镜》5月号)

果蝇与人关系密切

美国科学家不久前绘制完成了果蝇的完整基因图。这是迄今为止人类绘制出的最复杂的生物完整基因图。据参与这项研究的科学家透露,他们发现果蝇具有大量与人类相同的基因,其中包括一个关键的癌症基因和一组与衰老相关的基因。这些科学家还将果蝇基因与线虫和酵母的全部基因以及包括人类在内的哺乳动物的基因片段相比较,结果发现果蝇与人类共有的基因多于酵母和线虫,这表明果蝇在生物学上与人类的关系更为接近。美国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们评论说,这项研究成果为科学家进一步探索人类进化和疾病的机理提供了新数据。(《科学》3月24日)

揭开黑洞的秘密

黑洞令人恐怖的特性可谓名声在外,但并非所有黑洞都是会吞吃一切的宇宙怪物。近年来,科学家们已在黑洞的探索方面取得了不少进展,比如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两位物理学家通过研究黑洞原子而做出了种种推测:黑洞原子可能是星系暗物质的一部分,它们可能加速了恒星内部的核反应,它们还可能给我们带来宇宙诞生之初的信息。(《新科学家》2000年4月1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